首页公司简介新闻动态服务项目培训专区辅导客户法规标准人才招聘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中科动态
图片新闻
培训通知
体系认证
产品认证
认证实例
疑难解答
获证组织
 
  CNCA/CTS0004-2010 《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工程验收基本要求》介绍

时间:2011/6/8 17:06:13 阅读人次:4197

一、认证技术规范的适用范围
    该技术规范主要适用于与低压侧配电网和中高压输电网并网的地面光伏发电系统,包括:固定支架和自动跟踪支架的地面光伏发电系统,光伏与建筑一体化(BIPV)发电系统和光伏与建筑结合(BAPV)发电系统以及聚光光伏发电系统。具体规定了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工程验收的术语、并网光伏发电系统的构成、检查和测试的内容、工程系统文件和合同符合性的检查、电气设备检查、土建和支架结构检查、电气设备及系统的测试和检查报告。基本包括了目前我国光伏发电主要的应用方式以及验收过程所需环节。
二、认证技术规范基础文件的要求
    该技术规范对光伏系统工程图纸进行了一般要求,包括光伏方阵一般说明、光伏组串信息、光伏方阵电气说明、接地和过电压保护、交流系统以及机械设计相关资料,完善了光伏电站的设计、增强建设管理的可行性、提高对关键部件的要求,确保从设计方面促进工程规范、有序的进展,提高并网光伏电站建设质量,保证并网光伏系统长期有效的运行;同时简化电站维护,增长并网光伏电站运行使用时间,提高并网光伏电站投资收益率。
三、认证技术规范的系统检查要求
    为了验证其安全与长期运行的能力,需要通过感知对电气设施进行检查,确定其电气设备的选择是否合适,安装是否正确以及通过必要的检测设备对并网光伏发电系统相关性能参数进行测试。具体包括:
1.电气设备检查。
    电气设备检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目测和感知器官,按照GB/T 16895的相关要求对并网光伏发电系统中直流设备和交流设备进行检测,达到电气设备选择与安装满足系统需求。其中重点应该检查的设备有:光伏组件、光伏汇流箱、直流配电柜、并网逆变器、交流配电柜等设备。
    检查的主要内容为:电气器件、线缆选型是否正确;设备是否经过国内测试认证;过电流保护装置设计安装是否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电击防护与接地是否能够满足人员与电站运行的安全;电站防腐与消防是满足并网光伏发电系统长期运行与消防要求以及跟踪系统功能检测。
2.土建和支架结构检查
    土建是并网光伏发电系统长期安全运行的基础,应该根据当地环境进行最优化设计,满足GB 50204-2002的要求。
    支架是承载光伏组件的载荷的重要部件,应考虑地理环境、风载荷、防腐处理以及牢固连接符合设计强度与GB 50205-2001的要求。
四、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测试
1. 光伏组件测试
    光伏组件的测试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光伏组件安装正确安全,组件组合损失是否最少,确保光伏电站运行在最优化状态,测试内容包括组件方阵的I-V曲线,极性测试、绝缘电阻测试。对于非稳定光照条件下进行延长测试时间或用多个仪表进行测量或者使用辐照表进行标定读数。
    为了检验组件在安装时是否符合组合损失最少,需要将测试得到的最大输出功率转换到峰值功率,必须对光伏方阵进行标称功率修正,主要修正的项目为:光强校正、温度校正、最大功率点校正、组合损失校正、太阳电池朝向校正。
    对于聚光组件的测试应符合IEC 62108的要求,现场应进行偏轴光斑损伤测试。
2.绝缘电阻测试
    绝缘电阻是电气设备和电气线路最基本的绝缘指标。该技术规范明确规定了光伏方阵绝缘阻值测试的要求与方法。通过两种不同的测试方法测的相应的绝缘电阻,具体要求见表1。
                             表1:绝缘电阻最小值
测试方法
系统电压(V)
测试电压(V)
最小绝缘电阻(MΩ)
测试方法1 
120
250
0.5
<600
500
1
<1000
1000
1
测试方法2
120
250
0.5
<600
500
1
<1000
1000
1
3. 交流输出测试
    电能质量是衡量逆变器输出电能优劣的重要指标,应该符合GB/T19939的要求,其包含导致用电设备故障或不能正常工作的电压、电流或频率的偏差,其内容包括频率偏差、电压偏差、电压波动与闪变、三相不平衡、暂时或瞬态过电压、波形畸变(谐波)、电压暂降、中断、暂升以及供电连续性等。
    该规范对电压偏差、电流偏差、频率偏差,谐波含量和畸变率,三相电压不平衡度、直流分量、电压波动与闪变、功率因素进行测试,测试时分为并网接入前电网电能质量的测试和并网稳定运行后并网点的电能质量,判断出偏差属于原有偏差还是光伏系统并网后产生的偏差。
4.系统效率测试
    系统电气效率是整个系统高效运行以及经济效益回收的重要指标,通过系统电气效率测试可以得出系统设计是否合理;电气设备选型是否匹配等系统的重要信息。
    系统电气效率是指系统输出功率与光伏组件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的电功率之比。
五.结语
    该技术规范的发布实施及时有效地满足了快速发展的我国光伏产业,为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和安装提供了依据,更重要地是,按照该认证技术规范开展的测试认证将为日后光伏领域的科研和技术进步,以及合同能源管理提供现实的依据。

 


地址:
江苏省南通市人民中路20号南通大厦D座5楼
电话:
0513-85589829 85507629
传真:
0513-85537529 85507629
 
copyright© 南通中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苏ICP备 050390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