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司简介新闻动态服务项目培训专区辅导客户法规标准人才招聘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中科动态
图片新闻
培训通知
体系认证
产品认证
认证实例
疑难解答
获证组织
 
  酒类认证大势所趋 中科顾问精心辅导

时间:2010/5/4 17:07:28 阅读人次:2544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流通和消费领域启动的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其推出的酒类认证引发前所未有的关注。
专家再述酒类认证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食品农产品认证管理处处长杨志刚就认证认可对保障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作用、《食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酒类》的重要意义及如何保证其继续发展和完善等行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认证认可体系上至农田下到餐桌
    问题1:国家认监委在发挥认证认可对保障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作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为了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对保障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作用,在各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国家认监委已建立了有关有机产品、良好农业规范(GAP)、HACCP、无公害农产品、饲料产品、食品质量、绿色市场等方面的全国统一的认证制度,构成了“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认可保障体系。到目前为止,有机产品累计发证数为3706,良好农业规范累计发证数为228,HACCP累计发证数为4251,无公害农产品发证数为30125,饲料产品认证发证数为165,食品质量认证(酒)发证数为228,绿色市场发证数为154,对于引导企业加强自律、主动提升食品农产品卫生安全保证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酒类认证稳步实施 潜力优势逐渐显现
    问题2:国家认监委、商务部联合发布《食品质量认证实施细则—酒类》,这对进一步推动、规范我国酒类质量认证,引导酒类科学消费,促进酒类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请具体介绍一下我国酒类质量认证的发展概况?
    答:国家认监委、商务部与2005年联合发布了《食品质量认证实施细则—酒类》,建立了食品质量认证—酒类认证制度。目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增强优质酒类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高我国酿酒行业质量安全的自控能力,促进我国酿酒行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创建中国酿酒名牌企业。截至目前,已有85家名酒企业通过了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名酒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同时,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也成为企业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和增强质量保证能力的有效手段;成为酒类商品国际采信的重要手段,为酒类商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基础;促使企业决策层具备国际化的视野,不断提升企业发展战略的决策水平;简化了我国酒类行业社会采信、政府采信和市场采信的工作方法,企业产品信息流通变得更为科学、快捷,消费者选择商品更为便捷;《食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酒类》在实施过程中也不断地得到丰富和完善。
    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所取得的有益探索,为我国实施食品质量认证系统工程创造了良好开端,也为食品领域其他行业的认证活动积累了丰富经验。
持续发展不断完善 积极采信提升实力
    问题3:对于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今后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答:认证认可的重要作用,就是验证企业管理和产品的水平,是否符合国家相关的要求,认证活动也必须与科学发展和社会实践的进步相一致。
    我国是礼仪之邦,酒在各种社会公共交往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举足轻重。
    我国酒类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其产销量位居世界首位,部分名企业的产品质量保障能力已经远远超越食品安全的水平。这些企业可以通过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不断提升我国民族酒饮的市场竞争力,更多的企业应当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化的市场竞争,增强酒类行业民族品牌的国际竞争软实力。
实现这个目标,可能还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工程还需要继续发展和不断完善。
    第一,政府部门推动与酒类行业协会指导相结合,行业内各界力量形成合力,引导酒类行业通过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促进酒类行业持续发展和产业不断升级的作用。
    第二,推动酒类流通领域普遍采信认证信息,增强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在酒类市场影响力。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应当发挥其规范酒类流通市场的积极作用,吸引更多的酒类企业参与到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工程中来,充分采信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信息,降低酒类商品市场流通成本,增强经销企业选择和采购酒类商品的理性意识,将我国酒类产业的经营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减少到最低。
效应  凸显现实意义  
    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作为食品质量认证的先驱,是在食品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对酒类产品的质量等级水平进行市场化的权威认证,是对企业产品质量等级的科学、公正取信方式,同时有利于夯实名优酒品牌的附加值因素。
    认监委负责人表示,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作为食品质量认证体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排头兵,经过近3年的实施,其现实意义愈加凸显:
一、通过推行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促进酒类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高酒类生产企业的管理服务水平,形成政府、行业协会、认证机构、获证组织各方共同推进认证认可诚信体系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通过政府采信认证结果,降低政府管理成本,降低行政风险,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三、认证认可是新经济条件下市场信息高速发展的必然产物。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作为酒类企业传递互信产品信息的新形式,有利于降低工业、贸易、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成本,有利于名优酒企业对于市场管理工作的简化。
四、通过认证认可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我国是酒类产销大国,但不是产销强国,贸易逆差严重失衡。配合国家外经贸政策和外经贸发展需要,积极参与国际以及区域认证认可组织的活动,加强与重点贸易国家的认证认可合作,积极推进国际互认,破解、跨越对我国酒类产品的技术壁垒,维护我国酒类企业的合法权益。
    认监委负责人表示,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作为国家食品质量认证的排头兵,在强化食品质量安全监控和市场销售、消费取信以及国际贸易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为其他的食品质量认证工作探索了道路。酒类产品认证较其他体系认证还很年轻,国家认监委今后将加强推动这项工作,加强对认证有效性的要求,联合商务部共同投入力量做好持续宣传,使消费者识别认证标志,引导消费者选择安全、高品质的好酒。

 


地址:
江苏省南通市人民中路20号南通大厦D座5楼
电话:
0513-85589829 85507629
传真:
0513-85537529 85507629
 
copyright© 南通中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苏ICP备 050390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