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司简介新闻动态服务项目培训专区辅导客户法规标准人才招聘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中科动态
图片新闻
培训通知
体系认证
产品认证
认证实例
疑难解答
获证组织
 
  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与ISO22000/HACCP体系的建立

时间:2009/8/31 17:07:28 阅读人次:2584

              中科顾问典型辅导案例:南京工业大学浦江食堂
    单位、学校、医院、野外和流动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单位和卫生行政部门十分关注的问题。推动这些食堂导入HACCP体系和实施ISO22000标准,构建符合各类食堂特点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为就餐人员提供安全优质的饮食服务,应成为各单位和政府卫生部门管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共同责任和重要手段。  
    ISO22000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标准。该标准进一步确立了HACCP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作用,整合了世界各国采用的食品质量、卫生、安全方面的管理要求和技术原理,体现了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管的食品安全管理新理念与新模式。
    食堂是食品安全的高风险场所。比如,学校食堂是学校教学、科研、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师生提供饮食保障的重要任务。学校食堂是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其加工服务方式决定了学校食堂是食品安全的高风险场所,其加工制作的餐饮食品是高风险产品。尤其是学校食堂处于食品链的下游,上游产品发生的食品污染事件通常会波及到学校食堂。稍有不慎,就有发生群体食物中毒的可能。又比如,医院病员食堂因服务对象特殊、就餐人数较多、人员相对集中,发生食物中毒后的危害严重,其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对此类单位进行卫生监管的要求也相应提高。HACCP即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是将预防和控制重点前移,保障食品卫生安全最有效、最可靠的管理方法。
    由于IS022000标准存在的特点对于系统地完善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助于学校、医院等各类单位和卫生行政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管制。各单位和卫生行政部门应当积极引导食堂导入和实施ISO22000标准,建立符合各类食堂实际和特点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地址:
江苏省南通市人民中路20号南通大厦D座5楼
电话:
0513-85589829 85507629
传真:
0513-85537529 85507629
 
copyright© 南通中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苏ICP备 050390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