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司简介新闻动态服务项目培训专区辅导客户法规标准人才招聘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中科动态
图片新闻
培训通知
体系认证
产品认证
认证实例
疑难解答
获证组织
 
  PDCA循环在公路日常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14/8/11 9:59:52 阅读人次:2521

文:何晶

一、PDCA的四个阶段及与公路管理的实际的结合

1.1  PDCA的起源

PDCA最早是由美国质量统计控制之父休哈特提出的,由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总结改进成为PDCA模式,所以又称为“戴明环”。 自引进TQC管理方法以来,PDCA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

1.2  PDCA四阶段:

P策划---D实施----C检查---A处置

 

 

 

 

 

 

 

 

 

                       图1 PDCA循环图

以上四个过程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而是周而复始的进行,一个循环完了,解决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呈现阶梯式上升的。

1.3  PDCA与公路管理的结合

公路管理是程式化、循环性很强的工作。在固定的基础设施、固定的管理人员、固定的模式下长期运行。如果没有变革创新的精神,管理水平没有提高创新,服务水平没有改善,就不能满足公路管理中管理相对人对服务的需求。

PDCA循环看似简单,但其科学性决定了她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我们在审核公路管理部门贯彻标准的过程中,推荐其在公路日常管理中积极应用PDCA循环,事事想到PDCA,从而对改善公路管理及服务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目前,PDCA循环的知识、原理、方法已经在某市公路管理处深入人心,得到广泛应用。

二、根据PDCA原理梳理公路管理工作思路

2.1 P(策划):

年初制定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各单位部门对照进行分解,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对存在的问题,又在计划中体现,不断循环和提升。

2.2 D(实施):

2.2.1明确各级人员的岗位职责

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对各科室岗位的职责进行全面梳理。明确路政、养护、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综合管理等工作岗位职责和权限,并进行有效的沟通,做到职责明确,公开明示。对缺少明确职责的岗位,不完善的内容及时修改和补充。

2.2.2资源保证(能力、意识,执法人员上岗资格、设施的配备等)

开展各项培训工作,确保全体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意识的提高。如与当地驻军部队对路政执法人员进行军事化训练,提升在公路管理中的应变能力。

执法人员政策、法规继续教育。尤其是新法规,必须及时组织学习。

执法车辆、路政制服、应急装备等完好率检查。资源不足的,及时修理和补充配备。

各公路站开展与公路管理有关的的宣传工作。去企业、街道进行宣传;联系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宣传,创造一个良好的公路管理的社会氛围。

2.2.3认真执行路政、工程建设、养护、安全、综合管理工作规范

从行政许可、标志标线、赔补偿、公路养护、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到党建、纪检、信访、宣传等工作,全面按照工作规范有效开展,按照管理手册的要求去做。规范化的工作程序,避免了公路管理工作什么事情都靠领导发话,领导不发话,就不知如何做的拖拉作风和官僚习气。

2.2.4内外部信息交流和沟通

及时接受并在公路处内部宣讲上级对工作的布置、指导意见,内部各项工作必须满足上级的统一部署的要求。

设立专门邮箱,收集服务对象、社会各界、内部职工对公路处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分析,制订改进措施,报领导审核后实施。

2.3  C(检查)、检查

日常工作质量检查,如:每季度道路养护、路政工作的检查;各公路站每月工作计划的落实检查等。

对各公路站每季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

质量管理办公室每季度开展的内部审核、每年的管理评审。

每月、每季的安全工作检查。

2.4  A 处置

针对上述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具《检查通报》、《不合格项报告》、《隐患整改通知单》等。各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纠正措施,督促落实。

专人跟踪、专业负责实施,定期复查落实情况及效果,填写复查意见。

对有社会影响大,各方面反响较大、上级关注的的重点问题,需制订详细的改进措施,重点关注。

三、用PDCA八步骤指导公路日常管理工作

3.1分析现状,找出问题

通过日常检查、会议研讨等,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

路政、养护、安全的季度大检查、每周的办公例会等,会前将各渠道发现的问题,简要的初步分析先发给参会人员。要求参会人员预先思考,开会时针对相关问题,各与会人员都有比较成熟的思想,容易通过会议的汇总分析找准对策。

3.2分析各种影响因素

采用会议方式或指定责任人,分析造成相关问题的原因。分析时,可以运用树形图、排列图、饼分图等直观的图表进行表达。

3.3找出主要影响因素

从人、机、料、法、环五大因素的各个方面去寻找原因。

如:路政养护检查中发现部分路面养护不好,路面不洁。针对这种情况,召集相关人员分析原因:从养护人员、路政工作人员责任心、文化技术水平;设备配备及完好率及设备易损件质量及更换;道路养护频率及方法;设备的适用性及养护方法的适用性;操作人员休息环境及整体工作氛围等方面去分析。发现,道路养护质量不到位,关键是操作人员的责任心不到位。沥青摊铺前,基层清理不干净,界面剂涂刷不均匀、沥青压实的密实度不够等。

3.4针对主要原因,制定措施计划 

针对每条主要原因从5W1H着手,理清对策思路。为什么制定该措施(Why)?达到什么目标(What)?在何处执行(Where)?由谁负责完成(Who)?什么时间完成(When)?如何完成(How)?

措施计划表中必须包含以上要素。还需明确复查时间,拟参加复查的人员。

3.5执行、实施计划

根据措施计划表,开展整改工作。

重点、复杂的问题需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应包含,人员计划、设备计划、材料计划、详细技术作业方案;安全及环境保护计划。根据《实施方案》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3.6检查计划执行结果   现场检查、群众评议、会议评价

《实施方案》执行期间,要有专人去现场跟踪实施效果,收集各方面的评价信息。在成熟时召开会议对执行的结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3.7总结成功经验,增订或修改相关规范、制度

对在总结中发现的好的做法,尤其是有创新性、可以规范化操作的做法,进行提炼,补充进入单位内部的相关工作、作业规范、制度中去。使得在实际工作得到提升的同时,理论方法也同时得到提升。

3.8把未解决或新出现的问题转入下一个PDCA循环

有些问题因为条件限制或者执行不力,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在实践中,也会发现新的问题。促使我们需要继续关注,紧盯不放。列入下阶段PDCA循环中解决。

四、总结

要求相关单位执行ISO标准,规范化,程序化工作或作业,达到标准要求。是认证审核人员对服务单位的基本要求。

如何贯彻标准,不断提高,需要制度、规范、计划去配套。落实是关键,否则都是空架子。贯标及认证审核工作最基本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生产和服务水平,能够让服务对象满意。

在公路管理的日常工作中采用PDCA循环,把繁杂的工作简单化,程式化,进而制度化,避免了官僚主义,教条主义。是推动公路主管部门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好方法。

实践已经证明,PDCA是一个简单有效的管理工具。通过熟练运用,管理者在工作中能够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更加有效地驾御工作。

 

(注:本文入选2013年中国认证认可年会会刊,作者:何晶)

 


地址:
江苏省南通市人民中路20号南通大厦D座5楼
电话:
0513-85589829 85507629
传真:
0513-85537529 85507629
 
copyright© 南通中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苏ICP备 050390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