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司简介新闻动态服务项目培训专区辅导客户法规标准人才招聘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中科动态
图片新闻
培训通知
体系认证
产品认证
认证实例
疑难解答
获证组织
 
  为何现在管理拯救不了困难企业?

时间:2014/10/30 8:31:57 阅读人次:2102

信息来源:HXQC

    中国企业与社会出现了质的变化;正因为如此,不仅仅是我无法用管理来拯救困难企业;就是任何一个国际管理大师来无济于事,因为现在的管理根本拯救不了中国企业。

 

    有个原来的学生找我,说他的企业现在陷入困境;希望我能去看看如何解救。我问为何现在想到了我,他说竟然是上个世纪带他用ISO9000去救活一个濒临破产企业的灵感;他说他现在也是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了,但是依然困惑企业的困境;所以想到了我,希望我能抽出时间为他的这家企业排忧解难。我说现在时过境迁了,中国企业与社会出现了质的变化;正因为如此,不仅仅是我无法用管理来拯救困难企业;就是任何一个国际管理大师来无济于事,因为现在的管理根本拯救不了中国企业。

 

    首先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及以后,国际标准化管理传入中国;而中国企业刚好经历过粗放型的经验管理磨练,从而感觉到企业产品质量难以上台阶。再加上我们全社会刚刚需求平衡,从而质量成为了竞争力;也正因为如此,所以一些工艺流程没有问题的企业实际都能用ISO9000管理标准来上台阶。所以当时有几家陷入困境的企业找我,实际是这些企业没有工艺问题;也没有市场问题,有的只是内部管理混乱的问题;从而将混乱的管理体系理顺,即使是濒临破产的企业也能起死回生。所以我当时也是豪言壮语,说只要不是企业技术与工艺流程的问题;任何企业都能通过ISO9000来焕发青春。

 

物换星移,聪明的中国人没有发展我们的企业实力;因为我们社会相当多的企业即使贯彻ISO9000也是形式主义,更有甚者是我们不少企业跟国际形势最紧;无论什么国际标准都能用中国特色来贯彻。如我在美国学习ISO26000标准,而我回国竟然发现不少单位都通过认证了。可我们这连精益化都标准化的社会,竟然产品质量还是在国际上没有竞争力;为什么,因为我们贯彻任何国际标准全部是形式主义;这也是我们这些从事质量管理多年的人竟然没有业务;而没有质量管理经验的人却是质量管理的审核员和咨询师。因为人家一套模式全国通行,所以任何单位全部欢迎这样的审核员和咨询师;而我这有着多年质量管理经验的人,竟然在任何企业全部追求实事求是的个性化管理;结果是企业与审核、咨询行业都不欢迎我,自然我只能改行到国外去做战略咨询了。

 

    现在的管理拯救不了企业不仅仅因为管理是形式主义,而且还因为我们全社会假冒伪劣使我们所有企业的技术实际在退步;这也是我们中国人小聪明再次发挥作用的时候,因为我们通过各种非法技术创新来提高产品质量;如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三鹿奶粉,竟然是用毒来改善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这并不是我们社会的特例,而是我们社会的普遍现象;这也是我在美国发现美国对中国大陆商品进美国的控制特别严,因为美国人知道中国人将小聪明都用在了表面化上;从而潜在的质量控制是对中国商品的代名词,这也是我说为何美国市场上的中国大陆沙其码特别好吃;因为我们这出口到美国的商品竟然没有防腐剂,这大概也是我们中国大陆近年来癌症病人越来越多的原因吧。

 

    我们搞国际管理咨询的人都知道,企业永远是两个轮子在前进;那就是技术和管理。可我们中国企业却是四个轮子,因为我们的主导轮子是政府;次导轮子是关系市场(也叫垄断市场)。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任何企业的技术与管理无足轻重,关系企业命运的主要是政府;这也是我们现在的国企越来越依靠政府的原因,也是我们社会的民营企业能够做强做大的原因。正是政府的一个产业政策,将能使多少企业焕发青春;也将使多少企业濒临破产。我们社会最明显的房地产,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不是企业实际竞争的结果,而是政府依然是主人下棋的结果。在我们今天全社会任何需要全部是供大于求的现实情况下,政府才是最大的操盘手;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还能说‘管理能拯救企业’吗?别说没有人相信,就是我自己也不相信呀。

 

    我们学管理的人应该知道,企业是通过技术连接世界的;所以技术进步同样也要因世界发生改变而创新。同样企业是通过管理来牵动全企业的,所以说管理能推动着企业的发展;但管理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应该成为技术创新的保护;所以说随着企业的技术创新,企业的管理同样也要有新的对应体系;这就是我要求所有企业有个性化文件的原因。

 

    管理是一门学科,它的功能主要是效率;当管理混乱时,通过管理的确能使企业出现质的飞跃;可当企业管理体系顺畅后,促进技术创新就是管理的功能了。也就是说在真正的企业管理中,管理才是企业的主导轮;它不仅自己需要正常运转,而且需要促进技术这个轮子同步运转。也正因为如此,企业管理没有终点;一个新技术的开始就是一个新的管理PDCA循环,而当这个技术老化后,则是另一个循环的开始;这就是企业管理。

 

    盖茨感叹说:“科技是神奇的,但它根本不能按照我们设定的时间表去造福最需要帮助的人们”。管理也是神奇的,但管理也不能按照我们想象中那样去改变最需要帮助的企业;尤其是我们现在的市场化依然还是政府主导的时候。

 

 


地址:
江苏省南通市人民中路20号南通大厦D座5楼
电话:
0513-85589829 85507629
传真:
0513-85537529 85507629
 
copyright© 南通中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苏ICP备 050390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