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司简介新闻动态服务项目培训专区辅导客户法规标准人才招聘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中科动态
图片新闻
培训通知
体系认证
产品认证
认证实例
疑难解答
获证组织
 
  濠河及周边主要河道水质基本达Ⅲ类

时间:2019/11/5 10:44:52 阅读人次:2444

信息来源:南通网

11月初,南通报业全媒体每周滚动发布的最新主城区河道水质监测结果显示,主城区河道水质除溶解氧指标略超Ⅲ类,其余指标均达到或优于Ⅲ类。姚港河及裤子港2条入江支流水质稳定提升为Ⅲ-Ⅳ类水标准,河道污染物浓度大幅度下降。实打实的数据表明,我市年初提出的“濠河及周边主要河道达到Ⅲ类水标准”目标基本实现。

控源截污和自然活水、自然做功、自然净化,随着“一控三自然”现代河道治理体系的深入推进,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132条河道水环境明显改善。

控源截污,紧盯治水之本

跳出“九龙治水”怪圈,打破“就河治河”束缚,我市提出了“江河联治、水岸共治、全域防治”治水新理念,始终把控源截污、管网建设作为水环境治理的治本之策,实施“两高一低”新举措,即:雨污管网高质量养护、沿河排口高标准截污、污水管网低水位运行,着力解决污水溢流、直排入河等污染问题。目前,濠河周边区域171公里雨水管网高质量养护、218处排口整治任务均已完成。濠河周边区域70余公里管网实现低水位运行,基本达到了“晴天污水零入河,雨天溢流污染得到高效控制”的治理目标。

全市集中开展了“六小行业”截污整治和沿河环境专项整治,全面完成了2884个问题排污点的整治及56条河道的沿河环境整治。全力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污水处理厂扩容5万吨,提升了市区污水处理能力并做到适度超前。大力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和建设,有效避免了河水倒灌进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提升了10%。

自然活水,锁定治水之源

针对“水系不通、水体不活”这一难点,我市系统实施“全面活水、持续活水、按需活水、两利活水、高效活水、连片活水”六项工程,以实现城区河道自然连通。

今年以来,先后拆除100多处影响水体流动的坝头坝埂,中心城区44条断头河全部实现水系贯通。在文峰片区一些“断头浜”,运用了拓扑导流墙、箱涵连通等新技术,恢复了河道的自然流动属性。同时,全面打开并集中统一调度城区100多座涵闸等水利工程设施,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20多条河道得到“解放”,实现了河道与河道之间、水系与水系之间的互联互通。

自然做功,让河流恢复生命

“水因势而动。”我市结合自然地理和水文气象特点,借助长江潮汐动力,因势利导,将江水引入城市内部,实现江河联动、内外循环,让河流恢复生命。

全市重新界定通江河道的功能,在城区引排无序的9条通江河道中明确姚港、裤子港为2条排水河道,严管严控,确保水质稳定提升,水体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同时,利用历史形成的水利分区和水位落差,通过水利工程的跨区联动,让自然做功,形成“西引东排、北引南排”的活水畅流格局,高效利用水资源,最大限度满足河道的生态流量和生态水位需求。

自然净化,把野趣还给流水

湿地是“城市之肺”。我市采用“生态水利工程+湿地公园”的方式,通过恢复水域植被,建设生态河岸和湿地的举措,让河流水体重现自然风貌。首先,将中心城区36条“三面光”河堤硬质护岸,恢复成充满野趣、蜿蜒曲折自然护坡,同时,对五山及新城片区实施湿地化、海绵化、森林化改造,使该区域21平方公里范围内,森林、绿地及水面面积达1025公顷,占比为48.8%。通过生态河道、海绵城市和湿地保护恢复的有机结合,大幅提高水体的自然净化能力。两个多月的持续水质监测表明,综合整治并全面提质的城市水体,经过五山湿地进一步自然净化后,经裤子港排入长江,入江水质稳定为Ⅲ-Ⅳ类水标准。  记者 施晔 唐佳美

 


地址:
江苏省南通市人民中路20号南通大厦D座5楼
电话:
0513-85589829 85507629
传真:
0513-85537529 85507629
 
copyright© 南通中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苏ICP备 05039073号